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小二的孩子寫給阿扁總統的信

這些是聽我講故事的二年級小朋友,在聽了世界人權宣言和美國黑人魯本卡特被白人警察因種族歧視而陷害入獄長達20年才獲得洗刷冤情的故事之後,他們決定要寫信鼓勵阿扁總統 (當然我沒限制他們寫給誰,其中有寫給周杰倫的,也有寫給我的,還有一封寫給馬英九的),這些信件剛好在5月7日那天寫的,很遺憾還是沒能看見阿扁總統被釋放,這些法官的腦袋裡根本沒有人權的概念,他們只懂得做中國奴。

還沒聽魯本卡特的真實故事時,他們認為阿扁總統有罪的大約10人,聽完故事以後,認為阿扁總統有罪的有5人,有大約20個人用無罪推定論來看待阿扁總統。 (這是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聽完故事自己思考的結果)

我答應他們,盡快把信件寄給阿扁總統,今天把信件寄出了。希望鼓勵阿扁總統要加油!撐住!

這位小朋友說:警察伯伯拜託您放了陳水扁總統,因為陳水扁總統在監獄裡沒有自由,求求您了。

這是兩個小女生合寫的一封信。

這是一個小男生寫的,因為名字比較女性化吧,所以他還要強調一下自己是男生,為了保護這些純真的孩子,所以我把學校和名字都打上馬賽克了。他說:陳水扁叔叔您好,我是xx國小的xxx小朋友 (是男生喔) ,我覺得您無罪,您總有一天會出獄的,要加油喔!xxx敬上 (加還寫錯,呵呵)

這個小朋友很聰明,思維真的不像二年級的孩子,有一天他突然告訴我,他很討厭陳水扁,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阿扁ㄟ了很多錢?我問他你有看見嗎?你有證據嗎?他說沒有。

因為他的一席話,促使我決定對二年級的孩子講魯本卡特的故事,試圖扭轉他們被電視新聞洗腦的心靈,他們從「被關了20年的人一定有罪」的反應,到聽完故事的「被關了20年的人不一定有罪」的想法,他們瞭解到一件事情並不一定像他們表面所看的那樣。

雖然他們還小,但他們懂得可多,但受得污染也多,我只想建立他們有一個普世的基本價值。

(魯本卡特的故事檔案臨時找不到,請容後補上,很棒的故事喔!!)


8 Comments:

外省囝仔 said...

好感動!!!
為這些純真可愛的小朋友而感動,
同時也為您的教育方式而感動。

我們不該灌輸孩子「阿扁被冤枉」的想法,而應該像這樣引導孩子,讓他們自己去思考。

相信在您的啟發之下,一定會有更多的孩子懂得思考自由與人權的意義,台灣的未來也一定會充滿光明!

Nathan said...

贊贊贊

Wineman said...

e04... 偶快掉眼淚了...

阿扁要撐住阿...

匿名 said...

Well done!!!

有些四五十歲, 甚至於七八十歲的人都無法做這樣的分辨

長尾山娘 said...

AMY
妳真是了不起
看到這些孩子的信
這麼單純
我也相信阿扁ㄧ定可以安全出獄
人權是需要被引導去思考
感謝你的分享
讓我很感動

Amy said...

哇,今天回去陪老媽過母親節,回來就看到大家的留言,很感謝大家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因為建國尚未成功。

匿名 said...

我在大地上看了好幾次,
覺得小朋友的純真稚氣的字跡,
其實是最具有power的!
Amy做的是教育的扎根工作,
啟發小朋友的思辨力。
是建國大業的一步!
Jolen

Makoto said...

看到小朋友的信我全身起雞皮疙瘩...頓時感動不已;有關魯本卡特的故事其實有被拍成電影『捍衛正義』(The Hurricane,丹佐華盛頓主演),我看了好幾回,感動無數次!再此也一起分享這部電影給這邊的朋友們,一同將捍衛台灣是非正義的種子與信念傳播出去吧!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