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沒有名字(11/25陳水扁)


哀司法以死,悼民主倒退,憂主權淪喪。第15天沒有過份要求,陳明文可特見,我的二次類似請求,不獲正面反應,我不再等待,希望休息,永不清醒。昨天的詩是留給太太及家人的遺書,最後的告別。今天,我要發表一篇文章給國人,題目是:「沒有名字」。

來到這個地方沒有名字,每一個人都沒有名字,利用每天僅有的五分鐘放封運動,沿著房間試圖找到熟悉的名字,每個人都沒有名字。

我發現我不是沒有名字,我也有名字,不再是又俗又好笑的名字,那個名字已經死去,我不是原來的我,新生的我叫2630。

二十二年前我也有個名字叫5499,八個月後5499依附在另一個人身上,我又回到自己的名字,即是我爸託尼姑幫我取的名字,是我真的名字、永遠的名字。

有人以為美麗島的子女都沒有名字,甚至唾棄台灣這個名字,不承認台灣這個名字。其實台灣才是我們的名字,二千三百萬人民共同的名字,最美、最有力的名字。

四百年來,我們的祖先陸續來到這個名字,葡萄牙人驚嘆這個名字,荷蘭人握有這個名字,滿清領有這個名字,日本人佔有這個名字,國民黨統治這個名字,現在共產黨又愛上這個名字。

台灣不是沒有名字,而是有太多名字:中華民國、中華台北、中國台北、中國台灣、台灣地區、自由地區、中國的一省、中國的地區。沒有人知道台灣有多少名字,也弄不清楚那個才是真正的名字,太多名字等於沒有名字,再多的名字都不是真正的名字,只有台灣是二千三百萬可以入港、倚靠、安眠的名字。

台灣是咱的國家,台灣是咱國永遠的名!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