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228冤魂多 新店檳榔路後山 明立碑

Amy:二二八犧牲的忠烈英靈,已經升天當台灣神,並且保衛著台灣這塊土地,希望大家不要再用『普渡孤魂野鬼』的方式來矮化他們,應該用追思紀念的方式,將六十年的悲情,化為一股守護台灣的能量和動力。



228冤魂多 新店檳榔路後山 明立碑

地方耆老指證現在檳榔路後方的「大粗穴(台語)」在二二八期間,曾被當作中國國民黨政府軍隊執行槍決的地點,逾兩百人葬身此山,期望有人出面幫這群無名冤魂超渡。(記者邱紹雯攝)


 遭槍殺者 粗估逾兩百人

〔記者邱紹雯/新店報導〕台北縣新店市檳榔路後山經多位當地耆老指證,二二八事件至白色恐怖期間,此處為國民政府軍隊執行槍決的墳場,粗估坑殺逾兩百人,經過半世紀,這段歷史再度被人提起,曾目睹經過的八旬老翁盼望有生之年,有人能替這些無主冤魂超渡,彰顯民主時代的公平正義。

 民進黨新店黨部 明辦法會

台北縣民進黨新店市黨部將於明天上午九點,在曾發生槍殺台灣人事件的檳榔路後山舉行超渡法會,並在原址設置「二二八新店紀念碑」,讓冤死半世紀的冤魂得以安息,未來也將繼續考證,還原真相。

 軍用卡車載來 押拖毒打

新店市檳榔路一帶早年稱作「檳榔坑(台語)」,後山的「大粗穴(台語)」過往為礦區,當地耆老回憶,約在民國卅九年期間,軍用卡車載來一車又一車的外地人,年逾八旬的廖連本曾目睹持槍的阿兵哥押著眾人上山,他們雙手從後反綁,被繩索串成一線,一個拉著一個,最前方由五、六個軍人拖行,中間一旦有人跌倒,便遭到毒打,一行人約一百多人。

他說,一行人沿途不停哭喊「冤枉」,當中還有位年輕人毫不畏懼,朝他大喊「沒多久,我也會和你一樣大」。

廖連本說,當時因為山上林木稀少,居民躲在家中便可窺見山上動靜,他看到一個個被槍斃,或從脖子勒死後,再推下坑洞;七十四歲的王土城與廖蓮枝也看過,許多民眾被軍人拖上山的類似情景。

八十三歲的廖清秀曾在槍殺過後上山割草,他描述兩個埋屍體的大坑位在山坳處,先以屍體填坑,再用土與石灰覆蓋成平地。

沒人算過究竟多少人死於無辜,廖連本說,當時的鎮公所在山區使用大量的消毒水掩蓋臭味,沒人敢隨意接近,也沒人公開談論此事。時至今日,隨著見證歷史的人一一凋零,他不希望這群冤魂就此被歷史遺忘,還特地上山確認早年屠殺的地點,也盼有人能還他們一個公道。

轉載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29/today-north13.htm

--------------------------------------------------------------------------------

槍決墳場 大粗坑靈異傳說多


談起二二八期間的屠殺歷史,老一輩的人仍餘悸猶存,廖連本主動出面作證,不希望歷史被人遺忘。(記者邱紹雯攝)

〔記者邱紹雯/新店報導〕新店市檳榔路後山「大粗坑」在二二八期間被當成執行槍決的墳場,粗估有逾兩百具冤魂盤據山頭,也讓這座山充滿靈異傳說。

家中後山曾為殺人墳場,這是早年住在檳榔路一帶居民共同的記憶,後人也常稱「大粗坑」為「鬼屋山」,目前山上有規劃登山步道,但仍有許多老人家這輩子都還不敢上山。

當地耆老廖蓮枝說,當時夜半不時從後山傳來莫名的哭聲,附近住戶下午五點後就沒人敢出門,家戶門窗緊閉,貼滿了驅鬼的符咒,曾有鄰居晚上聽到有人叫著「阿嬤、阿嬤」的聲音,打開門看卻一個人也沒有,嚇得隔天立刻搬走。

耆老們大都記得槍殺事件後,國民政府還派兩班官兵駐守山腳,禁止一般人接近,大家仍隱約記得山上運動場旁的空地,就是以前官兵駐守處。

據說,當時的兵營也曾鬧鬼,一群官兵明明晚上睡在床上,早上起來卻無故被搬到地上,睡前準備好的饅頭、早餐原本放在桌上,也全散落一地,官兵們越住心裡越毛,最後才撤哨。之後還傳說,有兩名不信邪的年輕人住進空屋,沒多久,一個摔斷腿,一個則是精神異常。

轉載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dec/29/today-north13-2.htm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