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台籍老兵許昭榮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2/today-so5-2.htm



台灣前國軍退役軍人暨遺族協會創會會長許昭榮不滿民進黨政府當政8年,未替台籍老兵盡心力,留遺書自焚表達抗議,他在520當晚自焚前也將親筆寫的遺書寄給本報,本報於昨天收到遺書。

遺書的內容有5項訴求,許昭榮首先提到國不像國、政府不像政府、議會亂武,司法亂彈;並說現行的「退輔」制度不公平,偏袒「老芋仔」,剝削「番薯囝」。前總統阿扁及行政院長連署頒發給政治受難者「回復名譽證書」,根據大法官解釋「武職人員之資格不在回復之列」,足見重文輕武,欺人太甚。

遺書中又說民進黨執政8年,漠視「台灣歷代戰歿英靈」的歷史地位,使約4萬台籍英魂仍流落異域,情何以堪。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1/today-south7.htm


「台灣人與日本人都不應該忘記這群戰死在中國的台籍日本軍!」台籍老兵精神領袖許昭榮昨晚選擇最悲慟、最堅定的方式,嚴正斥責民進黨政府的無能,也向國民黨政府表達不滿,讓他人生背負著歷史包袱,屢屢想要丟下,卻怎麼也拋不開!

台籍老兵精神領袖許昭榮二十一年前從加拿大回台,一一將二次大戰期間的台籍老兵找回來,有些人早已戰死他鄉,有些人則想要遺忘這段歷史陰暗面,不想再去回憶;但是,在許昭榮的精神感召下,老兵們個個拖著老邁蹣跚步伐、彎曲變形的身軀,風塵僕僕地從各地聚集到荒煙蔓草的旗津海岸,在這裡凝聚起老兵的精神、感受當年被莫名送到外地打仗的悲哀。

九十四年十月旗津海岸邊舉辦「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儀式,那可說是許昭榮心情最愉快的一天,他說,終於為這些戰死在異鄉的台灣老兵靈魂找到歸屬;但也感嘆,他爭取十多年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總算有眉目了,他多次氣憤地說,在位者滿嘴關懷民眾,滿嘴台灣本土優先,台灣主權獨立,卻讓這群台籍老兵奔走多年,最後仍被政客擺弄。

紀念碑奠基時,當年他七十八歲,還對外說使命已成,可以退休了,而且也沒有精力、時間再去與政府消耗,接下來就等待有良心的政府來完成他們這些老兵的心願。
今年高雄市議員提案要將「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更名為「和平紀念公園」,該提案在三月正式通過。

以許昭榮為精神領袖的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原本預備在五月十三至二十日,舉辦追思台灣歷代參戰殞身將士慰靈祭,並以輪流靜坐的方式表達抗議,不過五月九日,高雄市政府、市議會邀集台籍老兵召開協調會,雙方達成共識,除了決定保留大石碑,並決定再增設一座「八二三砲戰戰歿者紀念碑」,紛爭暫時落幕。

傳出許昭榮輕生走上絕路,各界都為之震撼。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協調會之後,許昭榮就曾透露,還是希望公園改回原來的名稱「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還表示陳水扁在卸任前,未再走訪一趟紀念台籍老兵的公園,是他此生最大遺憾。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2/today-o10.htm

原國軍台籍老兵,許昭榮老先生走了,他在八十一歲的高齡,選擇用自焚的強烈方式來強化這段歷史。

跟蔣介石逃難來台的國軍,在台灣有政府的補助,是榮民的身分,而這群被刻意遺忘的台灣子弟兵,又得到了什麼待遇?他們之中,在中國被俘虜迫害的有之,再被逼去打朝鮮戰爭的有之,最後只有少數的幾個人得以輾轉逃出。而許昭榮先生,就是算幸運的幾個人之一。

這些無聲的血淚,許老一一去尋找,一一去探訪,也讓他們漸漸有了真相,還原了歷史的定位。

選擇在五二○自焚,自有他心中的意義,只是馬英九可曾知道,在國共內戰的戰役中,台灣子弟沒有缺席,不但犧牲了生命,更被他擁抱的中國政權打成黑五類,流離失所,被迫成了有家歸不得的異鄉人,希望在他大中國的意識中,也能多愛台灣人一些!(作者劉威良為旅居德國台僑)

延伸閱讀:


  1. 人。島。主體性之旅(四)-許昭榮
  2. 一位老前輩
  3. 台灣老兵許昭榮高雄旗津自焚身亡
  4. 戰火浮生─台灣人去打仗
  5. 無國之奴今如是-台灣人真悲哀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