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馬劉的這條路、那條路!

「蘇花高」變「蘇花替」,再從「蘇花替」變「這條路」,蘇花高、蘇花替、這條路,難道不是「一條路」嗎?怎麼如此曲折離奇,一條路變三條路?

「這條路」本就充滿政治算計,馬總統與劉揆操作蘇花高議題,既可兌現馬的選舉支票,又博馬上建設之名,但兩人沒套好招,弄巧成拙,反而露出決策草率粗糙的窘態。

馬、劉最後政策定調改稱「這條路」,但據交通部官員說明,這條路是「國道」規格的「省道」,這不但凸顯馬劉欲蓋彌彰,大玩文字遊戲,簡直就是「政策性欺騙」。

「這條路」所需經費,據交通單位估計,二十公里約要三百億元。依過去公共工程執行情形,追加三成恐難免,那就要四百億元,平均一公里二十億元。

但這條路依國道規格花大錢建設,卻降格省道使用,好比政府付的是「神戶牛排」的錢,人民吃到的卻是「平價牛排」,馬政府簡直不把人民血汗錢當錢,否則哪有這樣亂花的?

馬英九與劉兆玄都出身國民黨舊權貴集團,「蘇花高」突冒出並變成「這條路」過程,顯示在他們腦中仍充塞建設就是賜恩於民的「德政」封建舊思維,在現代民主台灣,企圖政治鋪陳這條路,反而自曝無能的馬腳!

「這條路」還算事小,馬劉腦中舊思維「中國大夢」才是大問題,自五二○上任至今才五十多天,那條「終極統一路」已積極鋪設,直航、陸客來台、十二吋晶圓赴中投資、解除上市公司投資中國限制等等,步步鋪設統一路。而且,這條路與那條路,「政策性欺騙」手法如出一轍,據以聲稱對中開放「那條路」,不走不行。

馬劉圖窮匕現,就是要將台灣帶向那條統一路,台灣人民必須嚴正向馬劉說「不」,否則就要一路歸西!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