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機車咧!我竟然碰到詐騙集團

這是Poney親身經歷的故事,把詐騙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每天都能過的平安,最好不要碰到詐騙集團。沒碰過的又不夠冷靜的人,鐵定會被詐騙集團的專業騙術給騙走的。(By Amy)


2008年6月13日11:30分左右,我接到一通自稱是台新銀行新店分行3號櫃台張淑芬的電話(來電顯示的號碼是:0028689866160428),說現在有一名陳政偉先生拿著我的身份證、印章、委託書、及存摺臨櫃要提領90萬的現金,問我認不認識這位陳政偉先生! (我如果真有90萬可供提領,那我就出運了),以下是大約的對話過程 :


我:「我並沒有和你們有往來」
張:「我們的資料顯示你有在我們這裡開戶」
我:「你確定那個陳先生拿的是我的證件嗎?」
張:「是」
我:「那證件上的資料是什麼?」
張:「出生年月日是XXXXXX」
我:「還有呢?」
張:「身份證字號是MXXXXXXXXX」
(所有的資說的都完全正確,不過我沒有告訴他那是否正確)


我:「你確定委託書是我的簽名嗎?」
張:「他有拿相關證件,你確定不認識他」
我:「我確定不認識他」
張:「請您等一下」

(這時他向其他人說:請你幫我去2號櫃台攔住那位陳先生,順便報警)


張:「因為我們銀行有規定,提領金額超過50萬,要跟本人確認,而且在昨天下午有一位蔡夢萍小姐匯90萬到你的帳戶,今天就提領,有快進快出的情形,所以才會打這個電話跟你確認」


我:「我也不認識那位蔡小姐,而且我也確定沒有和貴行往來」
張:「你確定身份證有在身邊嗎?」
我:「有」
張:「那你的資料有可能遭到外洩,那你要帶著身份證、印章到我們本行來辦理」
我:「我現在沒有辦法去台北」
我:「請問你們分行的電話是?」
張:「02-29157766,我們是台新銀行新店分行」
我:「請問小姐貴姓大名」
張:「弓長張,淑女的淑,芬芳的芬,新店分行3號櫃台」


(那位接受張淑芬委託的同事回來報告說:「那位陳政偉先生已經拿著所有的證件跑掉了」,那位張淑芬還一直對那位同事抱怨說:「我不是叫你要攔住他嗎?怎麼會讓他跑掉呢?那你現在馬上去調去年10月XX號『詳細日期記不清楚』的錄影帶出來給警方」)


我:「我可不可以到你們台新銀行台中分行去辦理?」
張:「你必須要帶著證件到新店分行來才可以」
我:「台中分行也是你們的銀行,為什麼不可以,我會先在台中報警」
張:「你在台中報警也是一樣要到我們這裡處理」
我:「我就跟你說我現在沒有辦法去台北,你幹嘛一直要我去?」

(對話期間,那位張小姐一直要我去台北,愈講愈生氣)


張:「我是很嚴肅的跟你在講這件事」
我:「我也很嚴肅啊!」
張:「我們是怕你在其他的金融機構也會碰到相同的問題,才會打電話通知你,不要到了最後有刑事上的問題時,怪我們銀行沒有通知你」
我:「我為什麼會有刑事問題,你們在開戶時不是有錄影存證嗎?錄影帶就可以證明不是我開的戶,而且你們在開戶時,不是要有雙證件嗎?那另一份證件是什麼?」
張:「印章啊!」
我:「印章不是證件」
張:「健保卡啊!難道這個你都不懂」
我:「我確定去年我沒有去你們那裡辦開戶」
張:「那你的意思是這件事你不處理了?」
我:「我沒有不處理,我說我會先在台中報警」
張:「那等一下巡邏員警就會來,那你在電話當中跟他報警,我們銀行要有報案三聯單才能將這個帳戶註銷掉」
我:「好」
(整個對話過程大致上是這樣,電話當中的背景也是有點吵雜,聽起來就像是在營業廳的感覺,不過沒有電腦叫號的聲音就是了,情境模擬的很真實,很容易讓人陷入迷思)

後來我打165反詐騙專線電話,電話中的小姐告訴我這是新的詐騙手法,沒有人去開戶,也沒有人去領錢,來電顯示的是中國的電話,而且告訴我接下來會有自稱是警察、檢察官的人打電話來說你的戶頭有問題,套一些基本資料,而且會要求你去特定的警局,她說警方也不會用電話問筆錄,一定是親自到你家去問筆錄,報案三聯單也不會用郵寄的,一定是當場開立,並且要親筆簽名才算數。這些個人資料留在外並不會有什麼問題,只要確認身份證沒有遺失就好了,所以請我不要擔心,他們跟你說這些這些都只是讓你花費時間跟金錢而已,但是叫我不要戳破他,否則可能會用電話一直騷擾。

我又上了台新銀行的網站,查詢相關電話後,打去台新銀行,銀行客服顏先生也明確告訴我那是詐騙電話,要我不用擔心,而且打那支電話也不會被轉接,我跟他確認新店分行有沒有張淑芬,他說沒有,此時我才真正放下心來。

現在時間是13:34分,距離案發時間也有2個小時了,我也沒有收到任何警察或檢察官的電話,所以確認是詐騙電話了,真是哇哩咧!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