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就從台灣人俱樂部的成功來談一場媒體戰爭吧!

台灣人俱樂部的阿生與天軍專訪前總統阿扁先生,絕頂聰明,拒絕媒體入內採訪,只許他們從網路直播裡攝取畫面,也只准飯島丸一人,拍攝獨家畫,然後傳給各大媒體,像中央社一樣,對不起,由我們決定給你們什麼東西,而不是你們片面扭曲我們的新聞現場。

阿扁有說要選總統嗎?只消看過玉山網路直播,只消聽過線上重播的朋友,一定會相信自己的眼睛,相信自己的耳朶,答案就是:阿扁明明說,大家不要害我,我退下總統,他們就一路追殺,我要是宣佈再選總統,那還得了?

事實明明是這樣,但是統媒竟然可以瞎眼耳聾的編造故事,說阿扁接受台灣人俱樂部的訪問,宣佈參選下屆總統!這些統媒的心態,人人得而誅之,中國人無恥說謊的本事,讓我們台灣人又活生生的見證了一回!

台灣人常說台灣人在媒體裡很笨,台灣人或許笨,其實是笨在沒有方法。台灣俱樂部很悍然的拒絕喜歡造假的統媒的入內採訪,透過玉山的直播,完整的記錄阿扁的談話,阿扁明明說不參選總統,統媒再厚顏無恥的假造、編撰阿扁談話,也逃不過我們玉山的鐵證如山!

所以這就是我們面對統媒要有新的思考模式。

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集團在選戰期間,到訪一百萬人次,瀏覽四百萬頁次,運用網路這種新媒體,其實在選戰期間,玉山已經把傳統媒體應該有的,從直播、高畫質影音、電台等等,整合完成,只差沒有營利罷了。我一直在整理玉山公民記者的故事,是在告訴大家一件事件,網路引領傳媒,引爆話題的時代到了!

韓國有家OhMyNews,美國有家前副總統高爾所辦的Current.tv,前者有四萬多名的公民記者,後者三分之一影片是由民間製作,這些都是公民記者的概念。由於數位化時代的來臨,減低了傳統興辦媒體的門檻。試想,台灣人俱樂部的直播在從前,設備加頻寬至少得花上個數百萬,現在卻輕而易舉的辦到了;試想中國川震,最珍貴的第一手新聞是什麼?當然是災民在地震的那一刻所拍得的影像!而不是記者後來進入災區的報導。所以人人都是公民記者,全民都是狗仔隊!

長尾理論,又是網路媒體和傳統媒體的不同。傳統媒體有時段的限制,報紙有版面大小、紙張的限制,在網路裡,無限的延伸閱讀,使得百分之二十的熱門之外,那原本百分之八十的冷門又被提出來討論、蘊釀和發酵。

傳媒會不會倒?一定倒的,報紙就已經倒了六家,再過來就是電子媒體,那是結構性使然。由於經營模式不同,傳媒思考如何獲利,網路媒體想的是如何減到最低風險?有很多人曾經想投資支持玉山,但我講不出獲利模式,只能說,成本很低,不會燒錢罷了;可是傳統媒體動不動要養七、八百人,結構性的註定其趨向敗亡的命運。

那麼如何讓網路媒體壯大呢?那就是不斷的整合。許多人把網聚廳看成「台派相互取暖」的地方,這是不理解玉山本來就是朝網路媒體的分眾市場在走,而且是「草根」力量的結合。網路沒有大眾市場,除非像Google那樣維持科技中立,一旦有言論立場,就是分眾,所以大學裡教「大眾媒體」的書,可以拿去丟掉了,即便是現在的傳統媒體非藍即綠,立場非常鮮明。

玉山整個集團現在到訪約七、八千人(選舉期間曾經高達每日兩萬人),瀏覽頁數約五、六萬,而網聚廳的到訪人數則正在激增中。我把玉山集團設定為人人(不分藍綠)都可以看,但只有台派可以發言,每一位提供內容的我台派人士都是公民記者,都是一股草根的力量!

因此,台灣人俱樂部的做法是非常聰明的,廣播和網路虛實合作,可以和傳媒分庭抗禮,可以引爆傳媒話題,可以保存阿扁談話的完整!統媒追殺阿扁一家時,我就說,當趙建銘躱在家裡時,為什麼不叫阿卿嫂出去買支普通萬把塊的錄影機,把想講給記者聽的話,完完整整的錄下來,拿來網路播,讓傳媒去網路找,這樣即使被斷章取義,也可以立即還原真相!這個時代,傳媒和網路媒體,我深信,網路媒體會是最終的老大!(作者:魚夫)


這張玉山的歷史照片很重要,廣播和網路的合作,台灣人俱樂部把訪談阿扁的記錄完整的記錄下來,網友們則透過網路,全球收看,開啟了台灣人新的媒體作戰模式。

轉載自台灣玉山之友網聚廳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