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德國併吞奧地利的歷史即將在台灣上演

一九三八年希特勒「和平統一」奧地利,這個Anschluss(合併)過程是否正在台灣上演?

回顧一九三八年奧地利「公投同意」被納粹德國兼併過程。奧地利和德國不僅同文同種,更如同今天「求統」的中華民國憲法,與德國統一也是當時奧地利憲法的政治目標。希特勒併奧地利意圖更是昭然若揭,一九三八年與奧地利總理碰面時,即施壓要求合法化奧地利納粹黨,並迫使其任命兩位奧地利納粹黨員入閣,之後再要求將奧地利積極防禦德國入侵的參謀總長解職,導致奧地利對德邊防洞開。

當希特勒再次施壓,奧地利總理在退無可退下,意圖發動(防衛性)公投以確保奧地利獨立。但希特勒在公投的前夕舉兵入侵,因奧地利邊防洞開,納粹軍隊沒有遇到抵抗長驅直入,甚至奧地利軍官展雙臂歡迎。

入侵後,納粹即將原先的獨立公投改為統一公投,在槍口監督下,得到九成九支持統一的結果。速度之快,連當時的世界首強英國都無計可施,甚至迫使張伯倫採姑息政策。奧地利失去了獨立,其後更因納粹的侵略而背負同謀罪名,直到二戰結束後十年才重新站起。

實際上在入侵
奧地利前,納粹頭子希姆萊及其黨羽就已經在維也納指使奧地利逮捕反納粹公眾人物。更在入侵後幾天內,搜捕七萬多包括社會黨、共產黨、反統一奧地利貴族等反對派人士。沒有奧地利納粹黨協助名單建檔,大規模搜捕是不可能的。

比較今天國共合作的議程,包括「兩岸共同市場」、「中國不是敵人」、「外交休兵」、「APEC連戰任命」、「司法整肅綠營」等,與希特勒「和平統一」德奧過程:先建立經濟同盟、解除
奧地利武裝、迫使奧地利任命指定人物居要職,並遙控逮捕反納粹人士,最後在奧地利發動公投前,與奧地利納粹「反獨促統」裡應外合等,其相似性令人怵目驚心。

七十年前
奧地利被希特勒「和平統一」顯示民主崩潰導致主權瓦解的血淚教訓。四百年六易其主的殖民悲劇,會不會在四年後台灣重演,歷史正向我們發問!

(作者為賴怡忠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德國馬丁‧尼默樂的詩: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habe ich geschwiegen;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當納粹抓共產黨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共產黨。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habe ich geschwiegen;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當社會民主黨被關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社會民主黨。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當工會幹部被抓時,我沒抗議;反正我也不是工會幹部。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habe ich geschwiegen;ich war ja kein Jude.
當猶太人被抓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猶太人。

Als sie mich holten,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當我被抓時,已經再也沒有人可以抗議的。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