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幸福台灣」競選歌曲

謝競選歌曲 四語言唱「幸福台灣」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昨公布由自己作曲的競選歌曲「幸福台灣」,這首歌原為謝長廷陶笛創作曲「落葉」,曲調較悲壯,重新編曲後改為較輕鬆的曲調,歌詞納入國、台、客及原住民語,象徵族群融合、和解共生。

謝長廷說,他當年在高雄愛河邊,看到樹葉被風吹落,有的流向大海、有些飄向樹根,他祝福流向大海的樹葉,對歸根的落葉也有「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感覺,所以後來用陶笛創作「落葉」這首曲子時,曲調比較悲壯,後來決定當競選歌曲,因為他不是音樂人,也不太看得懂五線譜,才請人重新編曲;他曾試著填詞,但因太忙自覺江郎才盡,只好請人填詞,作詞者也確能表達他所要的幸福感覺。

謝長廷描述自己認為最實在的幸福,就是當孤單、寂寞的時候,感覺到親人、朋友、同胞跟自己手牽手、心連心站在一起;謝長廷最後還秀了一段陶笛,並與四大族群的男女老幼合唱「幸福台灣」。




(北京話)
    輕鬆漫步愛河邊
    微風吹送著溫暖
    波光粼粼到天邊
    喜悅的心 大步向前

(台語)你我心連心 咱的手牽手
    互相來照顧 幸福的前途
    台灣 咱的愛

(客家)我同你行幸福路
(阿美)ARAI KU WAMA WAHAHI【感謝上蒼賜福】
(達悟)AYUYI DAU RUDU 【感謝上蒼賜福】
(排灣)MASALU CEMAS HI NALUWAN 【感謝上蒼賜福】

(台語)你我心連心 咱的手牽手
    互相來照顧 幸福的前途
    台灣 咱的愛

(客家)歡喜笑臉 就在面前
    共下同行 直到永遠

(台語)勿驚風雨 咱作伙行
    阮的心肝 永遠在這

(台語)你我心連心 咱的手牽手
    互相來照顧 幸福的前途
    台灣 咱的愛

影片、歌詞引用:台灣奶神BLOG
新聞報導引用:自由時報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