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關不住的歌聲-Danny Boy

Amy:第一次聽這首歌,卻忍不住紅了眼眶,只要聽到關於二二八的受難故事,就如感同身受般,無法克制自己的淚水。

之前都以為知道228受難者的故事,這次因「再見.蔣總統 反共.民主.台灣路」在台中市科博館展出,因導覽解說的關係,自己又再做一次功課,用心閱讀展場的資料

每次導覽到這位受難者的故事時,參觀者都眼框泛紅,自己也覺得哽咽…

黃守禮為槍決前的難友高歌

黃守禮的二哥黃守義在228大屠殺時唸建中高二,因外出買早點被中國兵打死。

他在清鄉白色恐怖的1950年代,是台北工業學校的學生,也莫名被捕,關在保安司令部。愛唱歌的黃守禮借著歌聲為難友打氣,日文歌的「幌馬車之歌」是送別難友的歌曲,英文哥的"Danny Boy"則是思念家鄉老母親的等待,隔壁囚房的台大學生于凱,是一位隻身從山東來台的流亡學生,在即將被槍決前,他懇求黃守禮為他唱"Danny Boy",想到遠在東北老家的母親,不知兒子將在台灣被槍決,猶苦苦守候家門…

歌罷,黃守禮伸手伸過牆隙,向于凱加油致意,這時他才驚覺于凱的雙手十指,沒有半片指甲留存著…

這首歌
share with you,



Online Videos by Veoh.com

轉載自閃亮的小螺絲丁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