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回應聯合報2007年11月22日 於C2台中市新聞版的黑白報


報導指出「展覽開幕一周,觀眾稀落」:此次特展,經過各界多方努力奔走終於順利展出,自11/17開展至今扣除週一休館,只展出5天並未達一周,一家媒體報紙對於數字的掌握如此馬虎,可想而知對其他方面可能更誇大不實;特展訊息經由台中民主公益電台海洋之聲、快樂聯播網台灣民兵團節目、網路宣傳等管道的大力傳播,參觀者相當踴躍,何來稀落?(照片請見taiwantt.org.tw)


報導指出「內容與自然科學無關」:歷史的重現,是人文科學最重要的課程,此次於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名正言順,更代表台灣民主的多元性,人文科學領域的昇華則在於對人類歷史事實的探討,而文明發展,得乎真誠的反省,有其正面的積極意義。


先進民主國家注重轉型正義的教育,美國的小學生,會由老師帶領參觀南北戰事紀念館,與慘烈無比的第二次大戰的戰爭博物館,日本老師亦會帶學生了解原子彈在日本廣島長崎引爆的人間浩劫,歐洲人更強調歐洲孩童,要能謹記猶太人的死亡絕路,希特勒極端滅種的行為,成為至今歐洲人捍衛和平的動力,他們要小學生從小能了解『獨裁者政治屠殺』的恐怖,故運用各種真實照片記錄,加深學童的印象,為了是什麼?

無非是教育幼苗的心理,能以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做為一生中牢不可破的堅持,由228的殺戮,到白色恐怖的整肅異己,皆是台灣60年來的夢魘,每個生活在台灣的人,若能記取這些不光彩的黑暗歷史教訓,就不會再次發生如是的慘案。


報導指出「志工態度傲慢,不准民眾拍照」:此次特展的志工,為228基金會請求協助而支援的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志工,大家不惜奉獻自己的時間,為的就是讓更多人,瞭解這個重要又具有意義的展覽,現場更歡迎民眾拍攝展出的史料紀錄,未曾有制止拍攝的現象,此種指控不但是對支援志工的一種侮辱,更是「舔耳案」的翻版,黑白亂講。


報導指出「根本是限制級展覽,小朋友說好可怕」:現場的大地志工曾一一詢問參觀的小朋友,絕大多數反應不可怕,只是記者為製造聳動新聞而刻意引導,致使小朋友不得不跟著記者回答:「可怕」,事實上可怕的是記者一再的「干擾性訪問」。


心裡想著,到底是照片可怕,還是讓這些事發生的「獨裁者蔣介石」可怕呢?


報導指出「內容有吳伯雄父親當年被執行的照片,血腥暴力」:事實上,吳伯雄的父親非228受難者,展出內容照片是吳伯雄的二伯父吳鴻麒,可見聯合報記者不但沒到現場,也沒做考究、更不加求證,顯然是惡意抹黑,且亂編一通。

此次在科博館的特展,被安排在人類文化廳2F最少人出入的迴廊展出,已是相當委屈,顯然中國黨的勢力,無所不在。

歷史不能被遺忘,做個有記憶的人,就從瞭解228大屠殺出發,『再見 蔣總統』特展從2007/11/17 ~ 12/16,看了聯合報這種沒有是非的報導,我們更要用行動證明這個特展對台灣的重要性,請一起來把科博館的人類文化廳2F迴廊塞爆吧!!

轉載自閃亮的小螺絲釘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s835528)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