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世界面積最小的五個國家

Amy:你知道台灣的總面積有多大嗎?.................想太久了喔!答案是36,000平方公里。看看我們比人家大多少,人家一丁點大就是個有尊嚴的國家,台灣呢?有一位朋友的小孩唸小學五年級,很有台灣意識,某天上課講到關於台灣的事情,她發現老師課堂上說的與她所看的資料不一樣,於是出聲與老師討論,老師被這位小朋友問到不知該怎麼回答她,於是隨口胡謅了一句:『台灣這麼小沒有辦法獨立啦!』這位老師,你嘛幫幫忙,怎麼為人師表的,你一定是沒看過下面的五個小國介紹。



試問全世界最大的五個國土面積排名,一定有很多人很快的就答出來: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巴西。 那面積最小的五個國家是哪些國家?肯定沒有幾個猜得到。這些國家實在是非常的小,最小的只有六個足球場加起來那麼般大小而已。下面就把這些小國做個簡介,讓大家一起來認識它們:

第一名:梵蒂岡(Vatican)

位置:意大利羅馬西北高地 面積:0.44平方公里  人口:830人
梵蒂岡(Vatican),是當今世界上最小的國家,是歐洲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同時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羅馬教廷的所在地。它地處台伯河右岸,以四周城牆為國界。國中宮院、教堂、圖書館、郵局、電臺、火車站、飛機場等設施一應俱全。官方語言為意大利語和拉丁語。居民多信奉天主教。

第二名:摩納哥(Monaco)
面積:1.96平方公里   人口:35657人(2005年 〉
位置:地中海地區法國南部
摩納哥位於法國南面,全境北、西、東三面都被法國圍住,南面瀕臨地中海。邊境線長4.5公里,海岸線長5.16公里。地形狹長,東西長約3 公里,南北最窄處僅200米。境內多丘陵,平均海拔不足500米。屬亞熱帶地中海型氣候,夏季乾燥涼爽,冬季潮濕溫暖。年均氣溫為16℃,年均降水量為500-600毫米。

第三名:瑙魯 (Nauru)
面積:21平方公里   人口:13005人(2005年) 位置: 西太平洋赤道以南
瑙魯全境為一橢圓形珊瑚島。海岸陡峭。海岸線 30公里。沿岸有寬150-300米、海拔30米的海岸帶,是全國唯一的農業區。中部為臺地,最高點為海拔 64米。全島3/5被磷酸鹽所覆蓋,無河流,僅西南部有一布阿達鹹水湖。屬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氣溫25-35℃,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 瑙魯人一般住在政府建造的海濱低地的住宅裏,由於天氣比較炎熱,人們穿著比較簡單。


第四名:圖瓦盧(Tuvalu)
面積:26平方公里   人口:11,000人 位置:位處南太平洋島國
圖瓦盧是由九個環形珊瑚島群組成,南北兩端相距560公里,由西北向東南綿延散佈在約13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裏,而陸地面積僅26 平方公里。由於地勢極低且貧瘠。當地幾無儲水區,而土壤也不適農耕。溫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對圖瓦魯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年平均氣溫29℃。屬熱帶海洋性氣侯。它是除了教廷以外人口最稀少的國家。
吐瓦魯幾乎沒有天然資源,它的主要收入來自外國的援助。主要產業為捕魚業及旅遊業,但地處遙遠所以每年旅客也非常少。

第五名:聖馬力諾(San Marino)
面積:61.2平方公里   人口:28117人 位置:意大利東部以北的亞得利亞海岸
聖馬力諾是意大利東北部境內的內陸國,地越起伏多山。屬亞熱帶地中海型氣候。年平均氣溫16℃,冬季最低氣溫-2℃,夏季最高氣溫30℃ 。年均降水量880毫米。
聖馬力諾是國中之國位於意大利亞得裏亞海濱城市裏米尼附近的蒂塔諾山上。這裡不見邊防關卡,只見山腳下有一個大門式的裝飾,上有一橫幅書寫著:古老的共和國歡迎您。這就是聖馬力諾國界的標記。

1 Comment:

蕭郎 said...

哇! 真的很小, 可是有一些國家將會被上升的海水淹沒.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