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神父與教父之死

Amy:這是朋友轉寄來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奉獻雲林50載松喬神父辭世

〔記者陳榮俊、廖淑玲、陳燦坤、李靜芳╱雲林報導〕雲林縣虎尾鎮若瑟醫院榮譽院 長、比利時籍松喬神父,因多重器官衰竭,2日去世,享壽91歲,一生勤儉刻苦,半世 紀以來,為醫療資源不足的台灣農村多次遠赴歐洲募款興建醫院的他,不僅會說流利的國台語,雖是外國人,卻早已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 52年前 籌設若瑟醫院 原名Geoges Massin的松喬,初任神父時,曾追隨雷鳴遠神父到中國江蘇省海門傳 教,國共內戰期間,遭共黨迫害,離開中國返回比利時;1955年9月又奉派到台灣雲林 籌設醫院,結果在台灣一待便超過半世紀。

半個世紀以來,松喬無私的完完全全奉獻給雲林,在物力維艱的年代,胼手胝足地籌設若瑟醫院,他不支領醫院薪資,自奉甚儉,一年到頭只有幾件替換衣服,襯衫領口 經常有穿破、磨破的痕跡。醫院同仁知道老神父節儉惜福的個性,總是利用他過生日時,送一些生活必需品,有一年,同仁集資購買一部NIKON單眼照相機送他,竟是松喬第一件值錢的家當,也讓他愛不釋手。

1993年 獲醫療奉獻獎

1993年領到醫療奉獻獎後,松喬要回去國多時的比利時省親分享此一榮耀,卻因缺乏盤纏,險些無法成行,最後才由知情的醫院同仁主動發起募捐,幫他湊足旅費成 行,此事一直讓大家印象深刻。國台語流利的松喬,不僅全力投入經營醫院,且生活完全融入本地,也熱心地方公益,行醫之餘,他還參加地方扶輪社,也擔任地方消防隊義消,一遇火警,總是跑第一,夾在一群黑頭髮、黃皮膚的隊伍中,這名「阿兜仔」總是特別吸引大家好奇及欽佩的目光。
松喬沒有學過企業管理,但在物質缺乏、待遇不高的年代,若瑟醫院許多醫護人員都被他那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召,無怨無悔的追隨這位「阿兜仔」神父院長。

松喬的血型是罕見的RH 陰性A型,只要有需要,他一定捲起袖子,捐血超過40年,也贏得「活動血庫」的雅號。

醫院開放聖堂供人瞻仰今年8月,老神父因多重器官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並在他最愛的醫院裡壽終正寢,為了陪敬愛的神父最後一程,院方即日起至12日開放聖堂供民眾瞻仰遺容、守靈,每天下午4時及晚上8時有兩場彌撒,晚上7點45分唸玫瑰經,13 日下午1時30分在虎尾天主堂舉行生平回顧展、殯葬彌撒及告別禮,下午4時起靈安葬。


陳啟禮病逝香港享年64歲

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傳出胰臟癌惡化,住進香港醫院後,最終不治,上個月,早就傳出他病危的消息,當時本台記者向香港兩家大醫院,他查詢住院名單中,沒有登記到陳啟禮,他的2位好朋友白狼和吳敦,甚至低調表 示,陳啟禮身體的確有狀況但是正在康復中,沒料到1個月後,這位縱橫黑白兩道的黑幫大哥,就此撒手人寰,無法在生前落葉歸根。
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因為胰臟癌惡化在香港病逝;事實上今年以來媒體早就盛傳陳啟禮病重,從柬埔寨轉往香港的醫院,接受治療,3天有2天陷入昏迷,人瘦成皮包骨,病情不太樂觀。
今年7月,更傳出陳啟禮因為胰臟癌到香港醫治,當時,他的朋友澄清,陳啟禮身體沒事,只是患有膽結石沒有離開柬埔寨,而陳啟禮的台灣友人,名製作人吳敦回應說他不願意討論病情,只表示陳啟禮的健康狀況逐漸好轉。
陳啟禮11年前,背部罹患黑色素肌瘤,96年流亡到柬埔寨後病情有控制住,不過2000 年,陳啟禮因為持槍和非法武裝,入獄13個月,二度中風,身體狀況變得不好,腫瘤復發轉移到胰臟。今年6月腫瘤惡化,引發腹膜炎併發症,在他的好朋友白狼安排下,才偕同妻小赴香港法國醫院治療;這位縱橫黑白兩道的梟雄,最後客死異鄉,應該是他此生最大的遺憾。

評論

1.這幾天臺灣平面和電子媒體,幾乎都在炒作竹聯幫教父陳啟禮10月4日病死他鄉的事,10月5日的中國時報頭版及當天的電子媒體24小時不斷播放,一直到這幾天不斷去追溯陳啟禮的生平事跡和豐功偉業。

2.10月5日當天的報紙在地方版的一個小角落,我也看到了另外一則也算是客死他鄉的死訊,是比利時神父松喬。松喬神父來臺灣奉獻52年,創立天主教若瑟醫院,為早年醫療資源貧瘠的雲林地區奉獻至今。

3.一個教父之死,當然是話題十足,果然吸引媒體如蒼蠅般圍繞,而且餘波盪漾至今不絕。

4.一位默默奉獻的神父蒙主恩召,確實缺乏一點吸引人的地方,所以只能佔個地方板的小角落,而且是已去逝3 天後才報導,至於電視新聞則沒有看到。

5.媒體的標準在那裡顯然可知,真的別相信他,臺灣的媒體真是譁眾取寵的工具,身為媒體的職業道德早已蕩然無存。

6.當我們的小孩視黑道教父為英雄,卻不知奉獻是生命最偉大的情操時,那真的是被媒體教壞了,真的不要讓小孩看新聞,新聞不只是限制級,是毒品級。

0 Comments:

A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