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中國製造=劣質產品

Amy:中國=麻煩製造者。我的孩子已經被我教育到想買玩具會先問:『這是中國製造的嗎?』如果是中國製的,他知道不能買,因為買了就會讓中國賺台灣的錢,讓中國製造更多的飛彈對準台灣。


數以萬計的外商製造業到中國設廠、加上中國本土中小企業藉著便宜的土地成本、勞工薪資,大量生產日常用品出口,最近幾年歐美國家甚至稱呼中國為「世界工廠」。

但是毒牙膏、毒飼料、毒毛巾、毒木材、毒麵筋、含鉛玩具、含迷幻藥玩具陸續發生,過去大量依賴中國製產品的國家開始反省:「難道為了便宜,就要犧牲健康?」

過去在不少民眾眼中,「中國製造」代表的是俗擱大碗。在貪便宜的心態驅使下,中國變成大家的生活工廠;但是在日漸趨嚴的各國物品安全檢驗制度下,中國貨的本質終於顯露世人眼前。

大量的含鉛玩具被歐美國家退貨、含致癌成分的牙膏、飼料、毛巾、木材一一出現,正當國際上開始掀起反中國貨的浪潮,甚至連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布朗貝克都在中國玩具公聽會上表示:「如今『中國製』已經成為一個警告標籤。」中國官員卻站出來反駁,指出所謂的「毒物品」是國際間想對中國商品妖魔化的伎倆,是保護主義作祟。

對於不少國家以健康及安全為由退貨或下架中國貨品,中國政府竟然展開反制措施,暫停幾家外國肉類加工的產品進入中國。相當諷刺的是,就在中國官員極力想洗刷「毒品出口大國」的惡名時,韓國使節卻因食用中國食物中毒死亡。

這幾天中國製的玩具又被檢驗出含有迷姦藥成分震驚國際;看來,「中國製造」與「劣質產品」劃上等號,短期間難以從消費大眾腦海上消除。

轉載自2007.11.09自由時報

0 Comments:

Apture